網頁

2011-06-13

環島遇上的第一片海

冒個險記第七天。四月二十五星期一
                                                                                                         宜蘭南方澳→宜蘭南澳
                                                                                                                               [按此前往picasa]
                                                                                                                                                  
-------------------------------------------------------------------------------------------------------------------------------

呼吸著微鹹的海風,在這靜謐純樸的漁港景色。
收拾一天的疲憊,港內的小船相互依偎,宛如話家常的漁民,訴說著歷經每一場風浪後的斑駁舊跡。
連進港的大浪,也放輕了腳步,倒映著傍晚一盞又一盞陸續點亮的漁火。

初次遇見南方澳已是四年前的事了,但那時的我不過是個旅途中的匆匆過客。
「如果哪天能在這寧靜漁港慵懶地看夕陽就好了。」
這樣的想法,始終在我心中醞釀著。

或許是媽祖保佑,在這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歡慶媽祖生的日子,
我和茉莉就這麼幸運地在出發前幾小時找到了沙發客,而且對方也欣然地答應要接待我們。

火燒般的一片紅燈籠下,十來個國小生拼命地敲出一陣鑼鼓喧天。
連港邊身著耀眼銀色舞衣的芋仔魚也來助陣,接二連三地跳出海面,串成一場驚喜連連的水上芭蕾。
南方澳這的媽祖廟正熱鬧,剛到廟口的兩個腰鬼囝仔瞬間就人手一隻花生捲冰淇淋。

夜幕降臨,窗外的炮竹聲響未曾間斷,想都沒想過今晚我們竟然能住在宛如民宿的觀海房中。
順著主人推開門的方向望去,大片的落地窗即刻展開在眼前,透著窗,有著令人屏息綿延的山水海景。

溫暖的微黃晨光,緩緩灑落在逐漸暈藍的海,才剛鑽進被窩,腦海就開始勾勒明早日出的模樣。
明天,就要正式登上蘇花公路了,在一連串前車之鑑的警示下,我們決定凌晨四點就出發。

在陽光中醒來,本是件愜意的事,但眼前這和預想中天差地遠的景象卻讓我驚悚地片刻說不出話來。
趕緊一把拉開天藍色的窗簾,定睛一看,灼亮金黃的日光早已高掛在半天上。

「糟糕!我好像把鬧鐘給按掉了。」睡得一臉胡塗的茉莉茫然地對著我雙唇一開一闔。
而我毫無意識地重覆了一遍剛到耳邊的一字一句,直到腦中清楚地了解到這句話所隱含的嚴重性。

上午八點,遠比預期晚了四個小時,我們匆匆整頓行囊,並衝到警局裝飲用水。
一進門,說明來意後,背著我們的警察先生頭也不回,冷冷地指往飲水機的方向。

「謝謝伯伯!」茉莉帶著真誠且有朝氣的口吻,大聲地向依然背對著我們的警察先生道別。

沒想到這句話竟激怒了警察先生,讓他立刻轉過頭來,「你也把我叫的太老了吧!」。
茉莉趕緊結結巴巴地解釋,「因...因為從小老師就教我們說警察伯伯,所以很順口的就.....」

蘇花公路最高的高點就在蘇澳到東澳這段,才不到10公里的水平距離,海拔高度硬是上升了350公尺
睡過頭又遇上連續上坡路段,真的是只能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

不時從身旁幾公分處呼嘯而過的砂石車,讓人深刻地體會到僅以皮肉包單車的渺小。
而大喇喇地橫躺在路邊的大小石塊,更是讓我們在經過每根「注意落石」的警示牌時繃緊每一根神經。 

美景總在堅持後出現。
從公路上鳥瞰南方澳全景,這東台灣渾然天成的最大陸連島,宛如輕擁小船入懷的慈祥母親。
而我們借宿一晚的南安國小就坐落在最高的臂彎上,能夠一覽無遺這備受呵護的小港。

不到兩個小時,遠遠地就望見宛如土耳其藍寶石的東澳,敞開月牙般的海灣歡迎著我們。

繞進東澳國小旁的小徑,獨享低溫17度清澈沁涼的東岳湧泉,在這非假日的禮拜一。
身後的鐵橋不時有東部幹線的火車轟隆經過,此般美景讓身體所累積的疲累,瞬間都沖入太平洋外海。

正當準備心滿意足地離開時,茉莉的防刺胎竟然被牙籤擺了一道。
好在我們訓練有素,謹記遵循著出發前飛翔老闆的每一個指示,十分鐘就換好了內胎。

拼湊著記憶裡的零星片段,再度走入這條羊腸小徑,盡頭的那端仍是瑪瑙綠般的粉鳥林漁港。
迎面的鹹味海風帶著一股熟悉的曬魚乾味,耳邊拍打上岩岸的浪花也慵懶了起來。
一輛載著釣具和冰桶的休旅車,劃破這遺世獨立的寧靜,釣魚或許只是藉口,盡收眼底的美景才是真。

穿過交錯複雜的肉粽防坡堤,貓般的好奇心讓我們意外地得到一個獨佔的海灣。
打水飄、撿貝殼,時空彷彿又回到童年時,牽著父親厚實手掌一同追浪的那個午後。

收起玩心,再度迎向蘇花公路另一個挑戰,聳立在東澳到南澳間的第二個高點
但這段真正的苦難並不是連續上坡的艱辛,而是狹窄幽黑的隧道中不斷逼近的壓迫。
緊追在後的砂石車,瞪著一雙宛如兇猛野獸的車頭燈,轟隆隆的巨大聲響在這密閉空間中震耳欲聾。

終於,穿入盡頭那道耀眼的陽光,公路底下一波波綠色稻浪接連著層層山巒,那裡就是南澳了吧!

再次多虧了阿義,今晚我們得以在南澳休息一晚。
故鄉在南澳朝陽社區的他,從小就享有這片自然資源豐富的環境。
徒步十分鐘的距離,就有穿梭於茂密林間的「朝陽國家步道」,有新鮮魚貨的「南澳漁港」。

晚餐過後,阿義便帶著我和茉莉到附近的海灣散步。
「有綠色的螢火蟲耶!」茉莉突然拉住我的衣角,興奮地指著前方消波塊中的一個亮點。

「海邊最好是會有螢火蟲啦!」說什麼也不相信的我,朝著那亮點大步地走去。
而身後的阿義則是忍不住大笑了起來,「那是釣客,怎麼會是螢火蟲。」
我想消波塊中的釣客,一定也在笑我們這兩個台北俗。

夜深,明日我們將一訪遠從他鄉而來且實踐著秀明農法的一群小農。
窗外那片阡陌綿延的稻田裡,似乎正孕育著不少值得探尋的故事。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