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9-13

SHARE你家的空房

台灣的各個地方活動總愛冠上國際兩字,但是當國際社會開始重視共享經濟,並開放討論如何修法加以管理與限制之時,台灣相關管理單位卻選擇在它的萌芽期直接扼殺它。舊有法規仍繼續袒護傳統服務業,而使用者已選擇將他們的需求轉向這些新創的服務模式。

閒置的資源就是浪費,尤其在已發展到一定密度的城市裡。根據台北市政府2017年的統計,現在台北市境內連續12個月沒有使用的房子,有3.6萬戶。有三個月以上沒有使用的,有5萬多戶。以上的數據僅統計沒有在使用的單戶,若再將每戶裡的閒置空房納入統計,數據會更加可觀。



有許多家庭,因小孩已離家獨立,留下的空房,只有逢年過節親友來訪時才會使用到。這類的閒置空間並無法以年為單位來出租,但是一年間的幾個月份裡,還是可以提供給其他有租屋需求的人。當然,這樣的空間大多位在住宅區內,不適合太頻繁地以日租的型態出租。但若以短期月租的方式來釋出空間,仍能滿足許多的空間需求者。

買房前想在該區域觀察環境與交通狀況、異地求職中等待錄取通知、剛換新工作還未能找到長期住所、被限男限女限年齡限單身等條件所限制、藝術家駐村、短期外派駐地工作、交換學生、語言學校等。以上這些需求者,都是我在使用短期租屋服務時所遇到的真實室友。大多都無法簽署長期合約,且無法負擔傳統旅館業所提供的短期租屋房價。

我在美國將近兩年半,因為工作關係,前後斷斷續續加起來,約有一年半的時間,我只能選擇短期租屋。期間住過廉價旅館、Craigslist網站上找到的sublease、朋友家、Airbnb網站上的月租型share house、停在私人庭院的月租型RV。廉價旅館裡充斥著煙味,治安也不是很好,流動率很高。Craigslist網站上的詐騙很多,再小心地過濾也可能會遇到,我就曾有過一次很不好的經驗,押金被吞,人都住進去了卻又被趕出來,好險當天有朋友收留,不然就得露宿街頭。嘗試過許多方式,最保險的,還是從Airbnb平台上找到的短期出租。



Airbnb平台媒合了空間擁有者與租客的供與需,雖然管理系統難稱完善,但對使用者來說,仍是目前最好使用的平台,為什麼呢?

1.租金:水電網路家具寢具廚具等均包,不需押金。此外,這是低門檻的入門生意,只要有空房的家庭都可以開放出租,自由市場下彼此競爭,租金相對合理。

2.屋主:我遇過的Airbnb屋主,有需要家庭副業、獨居老人、幫孩子繳學貸、空巢期父母、單親媽媽,甚至是無法找到全職工作的人。我所付出的租金,並非進到大集團、旅館、出租公寓建商、炒房投資客的口袋裡。

除了增加額外收入,屋主也多了點生活動力。我遇過70多歲的獨居阿公,他非常喜歡與旅人互動,甚至還會在早餐時段彈奏古典吉他。孩子都長大離家的空巢期單親爸爸,每天我回到租處時,都會聊聊彼此的近況、工作上的煩惱。還有一對年紀相仿的情侶,我們都樂愛家庭農耕、登山、露營、煮菜,那段共享生活的六個月時光,我到現在還很難忘。



3.評價機制:為何你不需要付押金?因為租客與屋主之間有評價機制存在,如果你是個不尊重他人的租客,或是刁鑽的屋主,這個評價機制會讓你原形畢露。此外,AIRBNB會綁定你的證件,也會要求屋主提供房屋所有權相關權狀證明。這不是虛擬世界的遊戲,並不是說你把帳號評價弄糟了,刪掉重來就好。

也因為評價機制的存在,多少消彌了限男限女限單身等奇怪的限制。租屋不再憑感覺、刻板印象,只要你保有良好評價,被屋主拒絕的機會就減少許多。

4.租期彈性:想租一個月?兩個月?屋主有開放那些日期提供出租?屋主限制最少住幾天?這些資訊全都可以從平台上輕易查詢到。

5.居住相處:與背包客棧、旅館最大的不同:屋主、室友,都有規律的生活、工作。流動率較低、互動較多。我曾幫過屋主遛狗、整理庭院、共同準備節慶,也和一些屋主成了朋友,至今還有在連絡。

6.減少浪費:這樣的共享經濟模式,也減少了很多浪費。許多人搬家時,大多不會將下列物品捐出,使得垃圾場充斥著:枕頭、床墊、棉被、馬桶刷、垃圾桶、衣架等。而空巢期家庭、有孝親房的家庭等,家具與生活用品都已具備,若能將這些空間與物品妥善整理佈置,提供給需要的短租租客,就能大大減少閒置的資源與浪費。



7.租客保障:如果你搬進租處24小時內,發現有重大的不合理之處,或是屋況與屋主在Airbnb張貼的廣告有出入,你可以向Airbnb申訴。Airbnb客服會協助了解狀況,若情況屬實,甚至還會將你已預付的租金退還給你。

8.信用卡付費:租金可以用信用卡支付,累積回饋點數。需要退訂或退款時,該筆金額會直接轉回信用卡帳號內。

9.人性化的介面:房屋照片、屋主自介、提供設施、所在區域、其他房客的評價、向屋主提出問題、租金等,這些資訊都可以一目了然。不管你到哪個國家哪個城市,Airbnb都是一樣的版型,你並不需要辛苦查詢當地的民宿網、租屋網站。Airbnb的介面設計,多數年齡層都能輕易操作。我遇過的屋主,很多都是銀髮族,甚至還有70多歲的獨居阿公。

我並非Airbnb業配,我只是一個深受其惠的使用者。至少,Airbnb平台的存在,讓我減少了不少租屋的煩惱,也讓我的生活多了點彈性,經濟上少了些壓力。當然,Airbnb中的陷阱還是不少,仍有零星社會新聞出現。但這平台的存在,已多少提供了些短租租客與出租者雙方的保障。如果未來有更好用的平台,且提供更多的租客保障,我很樂意跳槽!

很多人還在期待房價有崩盤的一天,或是期待政府興建更多的青年住宅提供給需要的人。但這樣的期待,總讓人感到遙遙無期。共享經濟也是一種居住正義,政府不該斷然拒絕此類新創平台,進而讓其他還在觀望的新創產業直接選擇退場。

放眼世界,其他國家已開始修訂開放與限制的法規。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於2017年6月9日表決通過「住宅住宿事業法」,屋主只要向地方政府申請登記,就可短期出租房產,且每年出租天數需少於180天,避免有心人士炒房投資民宿。美國紐約州州長於2016年10月21日簽署法案,禁止屋主在 Airbnb 等類似網站出租自有房產少於 30 天,以阻止非法不受監管的旅館繼續蔓延。新加坡,2013年9月30日發布Housing & Development Board,禁止6個月以下的住宅短租。

雖然實際落實規範還需要很多努力,但至少還有討論空間,而不是直接禁止。法律無法阻止網路世界的成長,與時俱進才是最好的對策。



註:部分內文照片是自己拍攝,其餘為pixabay免授權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