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06-15

Charlotte Brody Discovery Garden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Charlotte Brody Discovery Garden, Durham, NC 
                                                                                                                                          
-------------------------------------------------------------------------------------------------------------------------------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旅遊清單,而我的清單裡則有這一項,探索各個城市的都市農園。有些農園的設計過程比較草根性,由下往上推動居多,你可以感受到居民有實際在運作這塊空間,你可以想像這些菜圃裡的蔬菜被採收回家後,變成一桌美味菜餚。有些則是由政府撥下大筆經費,建造許多新穎的建築、標緻的路燈,你搜尋了整個園區,卻找不到半個工具間與推肥區,這樣的成果宛如一個美輪美奐的樣品,甚至讓你感受到被種植在這裡的蔬菜有多不自在。

而當我走進Charlotte Brody Discovery Garden,我感受到這裡是經過無數次溝通與討論才誕生的空間。它不是那麼草根,也不是那麼樣品,你不知道是否可以頒給它穠纖合度的評語,你只知道,你每走一步,就不禁喜愛上每一處小細節。


Charlotte Brody,一位致力於傳授社區民眾有機作物栽種技巧的園丁。而這位傳奇人物的終身志向,正是這塊空間的擁有者,Duke大學,想賦予這塊基地的使命。為了提供給大眾有個可以探索、學習有機耕作的場所,Duck大學找來了景觀師、社區民眾,共同規劃想像。該如何營造出多元的棲地環境、回收再利用舊菸廠的建料、鋪設舒適的步道供身障人士使用、容納團體課程進行的場地、耕種有機蔬菜所需要的設施、淨化與收集雨水的系統、種植多樣果樹的食物森林、圍著竹編圍籬的養蜂區、鋪設綠屋頂的雞舍……

這看似有點貪心的許願清單,卻在這小巧的園區裡全部實現了!






要實現這一長串清單,勢必要花費很多心思。首先,為了讓兒童、老年人、輪椅使用者、園藝推車使用者等能夠有安全地使用空間,需將這塊佔地0.96英畝,斜度8%的基地,整地調整至斜度5%以下。

在斜度4.99%的條件下,步道設計該如何兼顧實用與視覺美學呢?得要能負荷民眾高使用率、時常暴雨的環境,又能營造出自然純樸的農園色調。設計團隊並不想採用水泥、行道專等硬鋪面簡單了事,他們採用在地產的碎石鋪成舒適的步道。使用者走在這樣的步道上,能感受到腳底的觸覺與沙沙聲。

淺色碎石步道上點綴的深色石板線條,除了在視覺上增加了不同的紋理質感,這也是很重要的排水設計。下大雨時,來不及滲入土壤與碎石步道的逕流水,會沿著這些石板溝,一路匯集至位在園區內地勢最低的雨水池。







設計團隊利用原有的地勢,規劃雨水收集與淨化的系統。

沿著涼亭、雞舍、穀倉、堆肥區、育苗區、菜圃、香草花園、食物森林、養蜂區,地勢逐漸降低,中間點綴幾個小小的雨水花園和幾條曲線型的石板溝,一路串接至位在地勢最低的大型雨水池。雨水花園裡種植的大多是當地常見的原生濕地植物,它們可以幫助淨化雨水,讓雨水得以緩慢滲入土壤,進到地下水層。在North Carolina多雨的環境下,經由這樣的設計,足以減少將近80%的逕流水,相當於幾個奧林匹克泳池的水量。

穀倉的屋頂也被用來收集雨水,每個雨水回收桶容量有2,500加侖,可用來澆灌園區裡的菜園。



這裡鼓勵讓小孩自由探索,聞聞香草植物的香氣、觀察堆肥的分解過程。家長可待在涼亭區休息,這裡地勢最高視野最好,而且,整個園區除了養蜂區都沒有架設圍籬,因此不論小孩冒險到哪個角落,家長都看的到。

涼亭是採用舊菸廠回收來的建料搭建而成,磚造的raised bed也是使用回收的磚料。不過,若要架設raised bed,使用木料、竹編圍籬、草皮、大型石塊等來架設邊框,或許會是比較適合的材料?豪大雨時排水速度較快、蚯蚓等小生物(牠們是很棒的自然鬆土機)可自由進出、底層土較不易被夯實結塊而阻礙排水通氣。






除了家庭農場內常見的蜂園、雞舍,設計團隊也替野生動物們營造了多元的棲地環境。這裡有一小片樹林、有濕地、有野蜂旅館、有蜜源植物等。有越多的物種居住在此,就有越完整的食物鏈,這也是支持有機栽培很重要的一環。







園區內全部採用有機栽培方式,收成的蔬果會藉由在地的食物銀行捐贈給需要的家庭。光是2014這年,就捐贈了1,648 lbs的有機蔬果,相當於美金6,030元。

走進名為story circle的林間小徑,幾截斷木圍成了可愛又自然的戶外教室,這多麼適合我這從小就喜歡一心多用、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回憶起念國小的日子,水泥四方的教室像是個牢籠,孩子們正值好奇的年紀,卻只能一排又一排釘在擺放著密麻文字的桌椅上。

我想像著小時候的我在這裡聽課,邊觀察樹梢上的小鳥、落葉下的小蟲...





食物從哪裡來?食物又是怎麼製造出來的?你有問過自己這些問題嗎?或者說,你有被給予機會來提出這些問題嗎?我們從小填塞著數學、國語,卻對餐桌上的食物越來越陌生,也逐漸失去了好奇心。都市的公園、校園裡的大草皮,這或許是都市裡的孩子最常接觸的"自然環境",制式的花圃與排列的樹木,這些單調的設計無法激盪起想要進一步探索的好奇心。

如果在你的社區、校園、屋頂的某一角,出現了一個Discovery Garden呢?你會不會好奇這個季節裡園區裡種著什麼樣的蔬菜?原來家裡的生廚餘可以變成肥沃的土壤?雞舍裡的小雞寶寶們長大了沒?野蜂旅館又有新的房客?


都市農園不是放幾個raised bed就完工了,很可惜的是,此類失敗的案例也是不少,沒有人使用與互動,最後落得一片荒蕪。

而當我走在這樣的Discovery Garden裡,我完全不會感到無聊,而是不斷在內心筆記,自己的小農園或許也可以加入哪些元素:雨水收集與再利用、步道的設計、蔬果栽培方法、多元棲地營造、堆肥製造與運用、有著綠屋頂的雞舍!

這裡不一定是最好的都市農園範本,其實也沒有什麼最好的範本。當人們走進這裡,會不由自主地想要探索,想要知道更多,那一切就對了。


參考網站:
http://landscapeperformance.org/case-study-briefs/charlotte-brody-discovery-garden#

景觀規劃公司(內有平面圖與空拍圖):
https://www.liftedlandscape.com/projects/2014/11/4/charlotte-brody-discovery-gard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