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1

在Farmpound的生活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Farmpound, Tacoma, WA
                                                                                                                                          
-------------------------------------------------------------------------------------------------------------------------------


在眾多的租屋廣告中,Airbnb網頁上的一則廣告是如此地吸引我,尤其是這幾個關鍵字:little camper with kitchen, permaculture farm, friendly free-range chickens and ducks,讀著想著心裡那對於生態村的嚮往又漸漸浮出,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幾間小巧舒適的磨菇屋、隨著季節時令更迭的菜園。

很快的,我們送出的租屋申請信就得到了回覆,Welcome to join our Farmpound life!

照顧自己,照顧地球,分享多餘,農場主人本身是個樸門生活實踐者。被調到外地工作的他,縱使大環境下租金水漲船高,他仍是決定將空下來的房子廉租給想要實踐半農半X的夥伴們。除此之外,他還定期每月從房租收入中撥出部分金額,回饋做為Farmpound基金,供夥伴們購買農用資材、雞鴨飼料、硬體維護等。



我們共享作物的收成,雞蛋的需求也可自給自足。

不同於一般的打工換宿,Farmpound的自由度、共享度較高。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提出生產計畫、硬體維護計畫,並於會議中與大家共同討論。每周一為開會日,討論農場需維修或增建的部分、分享自己的生活、討論家事的分配、農作物的生產等。而每周六則為working party,大家會一同工作,例如整地挖溝、建立濕地過濾系統、環境整理、種植蔬果、清理雞舍、室內硬體裝潢等。Working party的當晚則一同共煮共食,食材的部分則從Farmpound基金支出。



幾個大型的節日,如萬聖節、聖誕節,留在農場的夥伴們也會舉辦potluck party,除了可以品嘗到各個夥伴的拿手好菜,活動組的夥伴還會設計一些小遊戲讓大家同樂。如此,雖不能返鄉,也能感受到Farmpound大家庭的陪伴。



農場裡的夥伴大多身兼多職,油畫藝術家、編織藝術家、昆蟲學家、瑜珈老師、人體模特兒、農夫市集銷售員、木工、裝潢師傅、攝影師等。在這裡,人們沒有單一的職稱,就是認真地生活著,實踐著自己的生活美學。

跟社會上大多數人一樣,我們都曾進大學念書、進入職場工作。但最後,我們都決定要重新在工作與生活之間找到一個平衡。


在Farmpound的生活,就如同個人修行般。少做一些,不會遭受責罵,但是多做一些,充實到的是自己。有基金可使用、有夥伴可協助、有場地可實作、有器具可操作,對一個半農半X的練習生來說,這是再適合不過的場域。

此外,群居的生活也讓我一再地重新檢視自己。練習去表達意見、與他人討論想法、學習分享多餘、觀察內心的執著。甚至,也常想著,若未來自己有幸擁有一方土地,是否也能有這樣的胸襟,提供給其他嚮往這般生活的人,一個實踐的機會?

「場所的選定,才是修練的開始。」,這是三年前環島換工時,一位農場主人送我的一句話。而既然現在出現了這個機會,不論停留時間長短,就盡量去學習,去修練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