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4-15

我們想聽到稻子在抽長的聲音

文/茉莉
-----------------------------------------------------------------------------------------------------------------------------------

心靈、生活的殘缺困惑我,文化、環境的失落打擊我,縱身跳入茫然凡塵,或者,一頭栽入夢想。大學以前總以為努力把事情做對便罷,現在發覺更重要的是做對的事。

然,怎麼樣才是正確生活(Right livelihood)?

半農半X?永續農耕?環境保護?低碳生活?有機農業?最終,沒有人能告訴別人如何生活才是正確的,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天賦和課題。我們只是想上路去,嘗試找尋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同時扮演鄉村與都市的橋梁,乘載一些農業智慧、台灣鄉村生活樣貌、生命的恩澤,領日夜酬酢中的累人兒飲歸農的瓊漿玉液,扮都市裡欲歸農的馬兒額前那根紅通通胡蘿蔔說: catch me if you can。

台北俗,上路吧!我們要上什麼路?又栽什麼夢? 環島、歸農。


環島,是為了尋根。一路上古早韻味是淘不盡的,嗅出台灣本土的味道就會有一個歸屬罷。我們也認為鄉土氣息有強大的凝聚力,和都市的漠然相反的那種。而環島的美,則在於它是解放的一種自我實現,以台北作為起點展開三個月的環島旅程,悠悠拉長的空間與放慢的時間,使羽翎初豐的我們自由尋覓實踐天賦的可能,再次回到起點時更已吸取了一生的養分,蛻變成新的自我。

歸農,是為了學習謙卑。自然與大地總使人感覺格外渺小,是最深奧的一本無字天書。我們總以為智慧在於學位、在於才藝,卻有人試著棄業、Unlearning。直到練習用農人的眼體悟真正的智慧,我們發現,當面對無限世界時,台北俗都是所知有限。幸運的話,大自然自會提示我們和諧的共存之道。

「我們想聽到稻子在抽長的聲音。」

作家黃春明的小說感動了我,他說他在蘭陽平原的農家長大,老祖父會帶著他們到田裡行走,告訴他們:你要去聽稻子在長大的聲音,他一直很努力聽,卻聽不到,但祖父是聽得到的,他能聽到稻子在抽長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