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4-17

不分國籍我們都笑開了(上)

冒個險記練習曲。三月十九星期一
                                                                                                         台北北投區
                                                                                                                                       [按此前往picasa]
                                                                                                                                                  
-------------------------------------------------------------------------------------------------------------------------------
















北投野蔓園,這是小書和茉莉兩人的環島練習曲,
為了好好鍛鍊台北俗平日嬌生慣養的一雙嫩腿,我們特別選了一個在山上的農場。


從中山北路七段到紗帽山,連續的上坡路段讓我們的抱怨聲不曾停過。
在不知已經是在第幾個彎停下來休息,眼前突兀出現一個雜草蔓生的農場。
終於,我想這裡就是野蔓園了。

「你們是來換工的吧? 走,我帶你們去上游清水管,那裡的景色很美。」
當雙腳正歡呼著不用再踩那爬山路的腳踏車,一個看起來跟我們年紀相當的女孩親切地對我們笑著,
正當我還在疑惑,怎麼會有這麼年輕的女孩出現在如此偏僻的農場時,她已經踏著輕快的腳步消失在前方的小徑中。

接待我們的是長期在野蔓園換工的小悠。

「剛開始一個人住在山上也是會怕,不過還好常有短期來換工的人陪我。」
小悠說話時總面帶笑容又客氣,我們一般講到的客氣、謙虛又不一樣,有時客氣和謙虛是一種虛偽,
在小悠身上卻是這麼自然流露,難怪附近的老人家都待她如自己的孫女一樣。
















今天一早出發,到野蔓園時已過了中午,下午忙亂了一陣子,很快就到了晚餐時刻。
這裡的農場主人亞蔓平常是不在山上過夜的,獨留我們這幾個小女生在漆黑的小木屋中,感覺就像重溫了一次小時候參加過的夏令營。
男人交朋友是靠啤酒,女人交朋友則是靠分享廚藝,在一陣鍋鏟翻炒過後我們從此無話不談。

「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好希望我可以在這裡留久一點。」

和我們一樣也是來短期換工的pink,是個非常喜歡台灣的馬來西亞人,
我總愛對她開玩笑說,要是真那麼喜歡台灣,乾脆嫁給我好了。
















餐後閒聊之餘,小悠突然炒起了腰果,說要教我們做"香椿腰果醬"。
於是pink拿了手電筒,領著我們摸黑到菜園裡去摘香椿葉。

「紫色的葉子還不夠成熟香氣會不夠,老葉香氣也已變少且口感不好,恩...反正憑感覺摘就好了。」

或許是因為香椿在馬來西亞很常見,只見pink又聞又摸,
不一會兒就熟練地摘下了好幾片香椿葉,而我還在抓那份"感覺"。

腰果、香椿葉、橄欖油,平常想都想不到的食材組合,簡單幾個步驟就成了散發著迷人綠色的人間美味。
讓我不禁直呼,要是以後出社會沒有好的出路,乾脆就靠這個醬去找個國小擺一攤鬆餅來賣好了!

「這沒熱水可洗澡,要不要一起去附近的陽光森巴泡溫泉? 而且...是裸湯。那裡還有live演唱,氣氛也......」

沒等pink說完,當下我立即陷入一個酒池肉林般的畫面裡,
溫泉裡一絲不掛的男女和水池邊笙歌鼎沸的表演者,想到這裡我便驚悚地說不出半許話來。

「裸湯是男女分開的啦! 而且live演唱是在外面的餐廳,小書妳想到哪裡去了。」
看來連要當個台北俗,我也稍嫌孤陋寡聞了一點。

那一晚,睡袋裡是滿滿的溫泉香,環島練習曲過的如此奢侈,心裡不免感到有點慚愧。
















第二天一早,採也採不完的蘿蔔,在這施行自然農法的田地裡,簡直快跟周邊的野草一樣多。
而如何在產季豐收的當下,延長蔬果的賞味期限,就得靠農家平日累積的生活智慧。
從拔蘿蔔、切洗蘿蔔到後製加工成蘿蔔乾、雪裡紅、蘿蔔糕、蘿蔔泡菜,今天足足做了一天"蘿蔔活"。

趁著天還沒黑,我們趕著收拾東西要下山。
為了鍛練腳力,往後幾天都要這樣踩腳踏車通勤上下山。
「那就...幫我帶一包垃圾食物吧。」
臨走前,我們問了小悠需不需要幫她買點什麼。小悠真的很可愛。
















那晚十點倒頭就睡的我們,隔天一早就回到了野蔓園,還帶了包五香乖乖。
這天pink結束了她在野蔓園一個月的換工體驗,才剛認識卻就得和她道別,真的讓人很不捨。
不過同時我們也多了個新夥伴,shadow,一個曾在印度獨身旅行四個月的奇女子,簡直是我的偶像。

「小悠,有空帶換工們一起去種咖啡樹,春天雨水豐沛氣候也涼爽,再不種等到夏天存活率會下降。」
如果不是亞蔓大哥指著那些咖啡樹小苗向我們說話,
我會以為那是八根避雷針被插在三吋小盆裡,這些小咖啡們細細的枝幹上一片葉子也沒有。
















或許是吃的本能使然,用餐前尋覓食材成了我們在野蔓園學得最快的技能。
在工作之餘,利用眼角餘光掃描周邊環境,
觀察哪裡有比較多可以列入"菜單"的蔬果,銳利的眼神連路邊的野菜都不放過。

認識山中的野菜很重要,像這次就飽足了川七和山茼蒿的美好,
這樣以後偶爾想當個懶惰的農夫也比較有恃無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