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04-17

不分國籍我們都笑開了(下)

冒個險記練習曲。三月十九星期一
                                                                                                         台北北投區
                                                                                                                                       [按此前往picasa]
                                                                                                                                                  
-------------------------------------------------------------------------------------------------------------------------------










「彎腰是學習謙虛,退後是向前,水中可見天。」
趕在明天寒流來之前,我們一個彎腰、一個鞠躬、一個感恩,小心翼翼地種下手邊每一撮翠綠的苗。

野蔓園的稻是台梗九號,自行留種育苗,在繼代培養下稻苗長得格外健康。

一個下午的彎腰,用溫泉消除腰桿累積的疲累再適合不過了。
我們所在的北投紗帽山,除了有各式溫泉旅館,更有一處只有當地居民才知道的免費泡湯點。
這地方位於北投龍泉宮,在四面皆是簡陋水泥牆面的湯屋裡,十來個裸身的女人不分年紀享受著溫泉。
不時還會有阿嬤"糾察隊"告誡你一些泡湯的禮儀,實在是很有特色的台灣在地文化。















又是個被窩滿是溫泉香的早晨,今天要趕著將田間的草莓移至盆中,搬家到溫室越夏。
整整半分地的草莓,忙了一個上午,三個人在田間與溫室中來回多趟,才移好了50多盆。













「洗個手,我們來做麵包吧。」

只見小悠從冰箱裡拿出了一團看似平凡的麵團。
「這是上次做麵包留下來的老麵,和一般用酵母快速發酵的麵糰不同,
老麵中的酵母緩慢發酵,做出來的麵包不只有嚼勁,還會有特殊的香氣。」

放那麼久的麵糰不會酸掉嗎?會有特殊的香氣?  一邊桿著手邊的麵糰,心裡也開始期待這老麵的滋味。

「最後在捲好的麵包上灑點芝麻就.......」
小悠話都還沒講完,就見茉莉豪邁地灑了一桌的芝麻,接著一股氣將麵包從上方滾過。
慘案發生了,好端端的麵包就這樣成了芝麻烙,讓人不禁懷疑茉莉是否真有吃過芝麻麵包。










要做出好吃的麵包,就要遵循傳統的做法,除了老麵,麵包窯是另一個關鍵。
基本上任何食材都可以窯烤,但是窯中的溫度控制就相對來得格外重要。
















趁著烤麵包的空檔,我們便又四處尋找晚餐的食材XD
在竹林裡沒找到竹筍,倒是找到了個長相邪惡的小東西。
不僅葉的上下面都長了刺,連莖桿上也都是刺,真不知是怎樣的環境造就這樣嚇人的演化。














麵包出爐了,我從遠處就望見了茉莉那塊芝麻烙。

咬下一口這熱騰騰的香氣,哇,老麵做的麵包真的特別有嚼勁、有香氣。
難怪連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也曾這麼說過:「老麵是麵包好不好吃的關鍵!」












野蔓園不愧是有加入WWOOF的農場,這天我們又多了一位來自日本的夥伴,shide。
原本從事翻譯的他,不同於一般的日本人,說了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

「我爸媽要我留在台灣暫時別回去,日本現在的情況很不理想。」
前幾天發生的宮城大地震,大家都很擔心那裡的災情。

這天也是我和茉莉在野蔓園換工的最後一天,亞蔓老師帶著大家到田間說要教我們幾種樸門種植法。

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高度,就如喬木下的空間正好可供灌木生長。
運用多層次且多樣的設計方式,不僅可增加空間使用的效率,也可加強抵抗病蟲害。
而【印地安三姐妹】就是這種模式,高株的玉米是為主食,
豆類可攀爬其上並增加氮肥,而最下層的瓜類則有護根的作用。










盆栽guild式的種植,更是適合在陽台或是屋頂上操作,可另外用竹管或塑膠管做支架供植物攀爬。伴生植物群落可選擇番茄、南瓜、豆類、椒類,而這次種下的番茄小苗則有段神奇又意外的生長背景。

亞蔓在農場裡有養了隻山豬,平常會餵食各種蔬菜水果,也就這樣豬便便堆裡很常就有很多小驚喜。大家一邊挖起茁壯的番茄小苗,一邊聽shadow再次用英文轉述這則故事分享給聽不懂中文的shide。沒想到shide突然臉色大變,迅速收起挖番茄的手,害shadow只得連忙解釋便便已經腐熟不會臭了。

哈,怎麼會那麼怕便便XD











廢輪胎也能再利用,以刀子輕易地劃開舊輪胎,再種下同樣有著便便背景的木瓜。
待木瓜長大後再填土至第二層輪胎的高度,如此一來可更加幫助木瓜的生長。

在北投山上的這五天,過著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的生活。
樸門不僅是門對土地有益的種植方式,更是種生活態度。

「不能只是植物有機,人卻是麻木的。」

現今的台灣,在資本主義與鼓勵消費的引領下,所謂的美好生活都依存在物質之下。
自然,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僅存在於綠草如茵的深山幽谷之中。
但事實上,人與自然是絕對無法切割的,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取代對抗才是該有的生活態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