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3-07

小土地、小人物、小滿足

二〇一三年一月六日
                                                                                                         雲林縣斗六三小市集
                                                                                                                                             
-------------------------------------------------------------------------------------------------------------------------------
我們都應該選擇做「對的事」,而不是只跟自己有關的事。面對現今環境與農業間盤根錯結般的問題,一群剛畢業的七年級生,選擇走上一條很不一樣的路。

人要豐富與強韌,一定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這群在雲林沃土上成長的青年,非但沒在羽翼已豐之時遠走他鄉,反而更加用心地傾聽自己所立足的鄉土。聽了好多故事,認識了好多人,這才發現,雲林竟然有這樣的一群生產者,設法控制自然、增加生產量已不再是他們汲汲營營鑽研的目標,順應自然、照顧土地,才是他們堅持實踐的天賦。

讓土地以自己的步調孕育蔬果,這是農人對土地圓滿的愛。




不忍這些好人好事被埋沒,農人說不出的故事,就由他們來說吧。以單純想分享「小土地、小人物、小滿足」當驅動力,這群年輕人盡可能地四處尋找資源、經費、場地,並發揮自身所擅長的設計與行銷能力,終於在2012年三月創立了雲林斗六「三小市集」,也期許這個新的友善消費平台,能促成更多友善生產者、消費者的互動,讓友善土地的美意得以延續。

表面佈滿病斑卻甜入心窩的柳丁、與雜草共生有著愉快童年的葉菜,多虧了「三小市集」,這些過往消費者避之唯恐不及的農產品,才得以破除成見,出現在家家戶戶的餐桌上。也多虧有這群踏遍鄉間野徑的七年級生,平時分散各地,堅持友善耕作、誠實分享的農人才能夠彼此串聯起來。


三小市集裡還有這樣的一位年輕攤友,同樣身為七年級生的周志浩,發現在普遍的日常食品洪流中,背後竟隱藏了琳琅滿目的各式化學加工品。於是用天然的食材做健康的麵包成了他的想努力實踐的夢想。求學時期,周媽媽曾開玩笑地對他說:「你看,大家都努力求學想要成為醫生,醫治病人。」,聽完這話,周志浩堅定地看著媽媽:「如果我成了位替民眾的健康把關的麵包師傅,那麼看醫生的人就會減少了。」,這話讓周媽媽感動不已,並決定要支持周志浩追夢。甚至,周媽媽開始種起自然農法小麥,期許未來能有一天,自家種的小麥能完全取代製作麵包的麵粉原料。

一定有一種人生,在實踐自己的天賦的同時,也能貢獻社會。在雲林,已經有一群人在付出行動,你一定也能。

雲林縣是農產品價廉的糧倉,選擇在此營運友善市集不是件簡單的事。但也因為雲林縣是台灣農業重鎮,倡導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顯得更加重要。這群七年級生看見了農業的新價值,且金錢獲益已不再是衡量價值的唯一量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