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12-02

僅去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就好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日
                                                                                                         高雄市美濃區
                                                                                                                                            
-----------------------------------------------------------------------------------------------------------------------------------
就姑且稱呼他們為旗美交工團吧!

在美濃的這段日子裡,除了示範村裡的環境維護,偶爾我也會加入旗美交工團的行列四處出征。有時是協助土地公廟綠美化、有時是誰家的草皮需要整理,「哪裡有工哪裡去,哪邊有飯哪邊吃」,這句話已成了我的日常寫照。

世代交替,往昔農忙時節,農家彼此「交換勞力」的習俗,如今也得以以不同的樣貌,於農村、於人們的心中,繼續傳承下去。

他們教我,僅去滿足基本生活所需就好,其餘的,則是你可以去付出的空間。不用擔心別人來這裡吃、 來這裡使用,如此一來,人與人之間,願意去付出的能量才會對流。

這或許也是我畢業後不急於去累積工作年資、經驗的原因,在台北工作將近一年,努力存下的旅費已足夠。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我很富足,因為我餵養的不是我的肉身,而是心靈,用付出,而非賺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